副總統期盼透過縣市交流 幫助更多艱困家庭建造「有愛又有疼心ㄟ厝」

照片取自總統府官網

賴清德副總統昨日(29日)下午在屏東縣出席「做工行善團經驗分享活動」,肯定「做工行善團」志工朋友們幫助弱勢的善心,他相信透過交流,可以將「做工行善團」這樣好的計劃,進一步擴散到台灣其他縣市,也期盼各行各業,若行有餘力可以共同幫助艱困的家庭,建造更多「有愛又有疼心ㄟ厝」,造福台灣。

副總統表示,他過去與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及臺南市黃偉哲市長都曾經共事過,也很清楚兩位對弱勢的照顧不遺餘力。他希望透過今天的交流,能夠對屏東縣及臺南市後續對弱勢的照顧有進一步的幫助。

副總統也跟大家分享「做工行善團」的由來。他在擔任臺南市長時,善化地區有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,除了有語言障礙,還要帶著三個孫子,他們家沒有廚房、沒有浴室,甚至連窗戶都沒有。因此,有一群臺南市的志工,主動利用周休假日,到這個阿嬤家來,幫她改建房子,幫她做窗、做家具,也幫她做了一個小廚房、洗手間及衛浴設備,改造她們家。雖然這幾十年來,臺灣社會經濟發展快速,讓許多人的生活條件都不錯,但還是有一些家庭,真的非常需要幫忙。當時他與這些志工朋友聊天時,認為應該要把這樣的好意,進一步擴散到其他的縣市,這也是今天來到屏東縣的主要目的。

照片取自總統府官網

談及「做工行善團」的服務,副總統指出,「做工行善團」這個行動跟以往不一樣,過去往往是由政府出錢,但由政府出資,金額往往無法這麼大,即使可以,也需要透過招標程序。不過這個案子是由志工來領導,在地方政府的協助下,由每一個職業工會的理事長帶頭領導,再由每一個職業工會的志工輪流出來幫忙,這些需要透過民政系統或社政系統、里長、村長或社工發現去發現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。

最後,副總統也提到,臺灣的經濟奇蹟是要感謝勞工朋友們的打拚,現在行有餘力,來照顧艱困的家庭,建造「有愛又有疼心ㄟ厝」,讓全世界都知道臺灣的勞工朋友不簡單,愛心值得讚許。

賴副總統希望這項公益修繕的愛心可以發揚光大到每一個縣市,讓台灣成為一個充滿溫暖與希望的美麗國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