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院長接見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



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(26)日在林志嘉秘書長、吳慧玲處長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郭仲熙秘書長等人陪同下,會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一行4人。院長首先對泉裕泰代表豐富的外交官資歷表達肯定,也期盼泉代表未來能在兩國的既有基礎上,為台日關係再創新局。

院長接著提到前任沼田代表5年任內,台日關係有多項重大的突破,包括2017年1月1日交流協會正式更名為「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」,同年5月17日「亞東關係協會」亦更名為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」,都印證了台日關係大幅向上提升,兩國關係得以持續向前邁進。而日本自去年起,加入「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」(GCTF)的共同主辦方,對印太區域相當重要,日本、台灣與美國能共同舉辦GCTF,別具歷史意義,也說明了台日美三國在區域整合的重要性。



此外院長也指出,武漢肺炎肆虐全球,對一國的體制、行政效能、科學根基、人民素養等,都是重大考驗,更需要跨國合作,在這樣變動的局勢,日本今年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、帕運一度傳出停辦的聲音,這絕非臺灣所樂見,希望疫情能早日獲得控制。最後,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日本國會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以決議文等公開支持我國加入WHO、WHA,以及日本政府協助鑽石公主號的19名我國乘客順利返國並與我方人員協調合作,照料在日本醫院接受治療的5名我國確診乘客,游院長表示感謝。

泉裕泰代表除了對院長的祝福表達感謝,也對臺灣防疫工作上的果斷及人民的配合表示敬佩。他表示日本目前從政府到民間都在全力對抗疫情,希望未來的防疫工作上能向台灣借鏡,台日相互合作,共同壓制疫情。隨後,雙方就日本協助台灣加入WHO、WHA、福島食品解禁及台日多方合作等議題進一步交換意見。

雙方晤談約50分鐘,在互贈紀念品與合影留念後於下午4時30分結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