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惡意變造民進黨廣告談「資訊戰」
by 小圖利

民主進步黨日前推出《給台灣的一封信》廣告再度遭網友變造,這已經是繼11/12《讓民主與進步,成為國會多數》、11/29《這一席,為台灣守護民主》,第三度廣告被刻意竄改。不料,這次操作的手法更為拙劣,先是翻拍未正式上架的記者會版本,搶先上架youtube,並以扭曲的標題下標,達到政治攻擊目的,聳動負面的主題,正好用來拼一波觀看次數。



類似的操作流程,選舉期間層出不窮。不變的是,都是以免洗帳號上傳影片,在東窗事發被檢舉後,就趕快下架影片或修改標題。到此階段,勉強還能夠相信「變造影片」的熱心網友團隊,只是單純政治狂熱想打擊對手民進黨。但如果你以為只到這個等級的資訊戰程度,就把事情想簡單了。



巧合的是,民進黨廣告的標題、影片改製之後,就有電視媒體被「誤導」播出錯誤標題的內容。然而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正好針對同一個影片發表看法,一連串「黑民進黨」的產業鍊儼然成形



這讓人想起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談過的中國資訊戰模式,從自己經營內容農場、影片,將這些假新聞傳發到臉書、youtube,當造成討論效應後,就會「自然」成為新聞、政論節目話題。最終進入電視傳播的階段才是主要帶起輿論風向的工具,如同沈伯洋所說「打到電視是最可怕的,因為電視的觸及率比臉書還要再高」。

藉由電視來政治宣傳的功用,是讓故事持續用「下載」的方式傳遞給閱聽大眾,專業的說法是「雕琢與轟炸」。企圖以不同方向散播訊息和思想,以影像、圖片或任何媒介種類的媒體途徑,來改造你腦袋中的價值,至於是何種價值?大家心知肚明,倘若有心人成功,對台灣的民主傷害,無法想像。

臉書、youtube、Line......的蓬勃發展,讓科技越來越能夠形塑和阻擋政治領域、投票選擇的事。而持續蠢動的暗黑力量,在顛覆民主體制的起跑點佔有優勢,敵暗我明的特性,即便事先能夠準備好不被斷章取義,但要是遇到純然的惡意變造,總是只能在假訊息、影片發出後才能澄清。

因爲這樣,真相更需要你我的傳播,守護民主、選擇自由,防衛台灣的民主,不被中國勢力及其代理人滲透、顛覆。讓我們一起拒絕骯髒的選舉攻防,讓選戰能夠反映真正的民意。

作者:小圖利

效法羅馬政治家西塞羅,勵志做最好的演說家,期待也能「博得滿堂喝采」

【護國會 保台灣】讓民主與進步 成為國會的多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