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派就是進步派 別再亂戰了
by Ingsing

圖片轉自:地球公民基金會

日前(17日),社運團體趁總統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,在會場旁的辦公室窗外掛出長布條,要求速修礦業法,卻遭警方闖入拆除。此事應該抗議,有跡象指向什麼層級授意,就點名抗議到什麼層級,都沒問題。但我看到,抗議的社運人士甚至無興趣追問指令來自何處,就稱這顯示民進黨政府恐將走向「獨裁專政」。

這是超級大滑坡。我這樣說,大多數人一定無感,因為台灣社會對於這種滑坡已經習以為常。這是一種選擇性的滑坡,背後的假設是本土政權特別容易走上極右跟獨裁專制,怎麼樣警戒都不過分。我在〈包容政治〉一文中曾說過,這起源於1990年代兩股合流的趨勢,一是外省菁英炒作少數危機感,二是西方的「多數即霸權」模型被照收。

我也指出,台派進步,華派反動,大局如此,在今日已完全證明。遠的不說,回想一下去年底的公投,投票結果分析就證實了要求台灣正名的人,有最大機率也挺同婚。

問題是:太多人還陷在上世紀末的謠言中,誤以為進步跟台獨在同一個人腦袋裡是互斥的,這個成分多一些,那個就少一些。於是,偏重進步社會議程的人,分明自己也是台派,卻動輒指稱那些比自己重視台獨的人有法西斯傾向;台獨優先的人,分明也主張進步價值,卻輕易編派更投入進步社運的人是統派側翼。於是,一點風吹草動,就戰得不亦樂乎。

唯有台灣主權獨立,民主自由與更多進步價值才可能確保和發展,這是再明顯不過的事。我一點都不擔心一個強調主權跟本土化的政權就會滑向獨裁專政,我知道那不會發生,因為我看穿了1990年代流行的謊言。這些年我一直努力戳破那謊言,但它實在太根深蒂固了,我知道大多數人都不容易轉過來。

就前幾天,全面真軍發表一篇文章,說「基進黨向來都是給人『男性政黨』、『大男人』的印象,基進黨的要角也充滿著閩南男人的強勢感」。這什麼話?我就沒這種印象,為何這位綠的作者卻有這麼脫離現實的幻覺?不就是因為預設愈強調獨(及講台語?)的人就愈保守嗎?提醒一下,去年基進黨在全國提名12位市議員候選人,有七位是女性。

這次拆布條事件,跟向來民進黨得罪社運界時一樣,有人嗆「民進黨嫌票太多」、嗆不去投票。其實,真正嫌民進黨票太多的,首推自認進步議程領先的這些人。我這不是挖苦,如前所述,他們是認真擔心,民進黨如果贏太多,就有成為右翼專制霸權的危險。2016年起,很多人以為國民黨倒了,輪到修理「資進黨」了。去年底的震撼之後,這股風氣曾經明顯收斂,但最近蔡總統選情看好,鐵齒的人好像又變多了,「垃圾時間」之說甚囂塵上。一介平民的我,真的很怕再被「教訓」到。

我並不是說催修礦業法就會令民進黨選輸;我譴責把地球公民基金會打成統派同路人的胡說。但本文的重點不是這單一事件,更根本的,是「台獨與進步互斥」的荒謬偏見必須打破。如此,才會有正常合理一些的辯論,而不是流於情緒性的互相激化。

作者:Ingsing

中年男,做過記者,現在從事貿易